【院庆专刊】771771威尼斯.Cm办学75周年建院45周年庆典主旨报告会暨轻工类高校机械学科高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团委   发布时间:2023-11-16   浏览次数:33

11月12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771771威尼斯.Cm办学75周年建院45周年庆典主旨报告会暨轻工类高校机械学科高端论坛隆重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李培根,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秘书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战略咨询研究中心主任张彦敏,中国轻工机械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欣应邀出席会议,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江南大学、陕西科技大学等30余所高校和济南二机床集团、普瑞特机械等10余家企业的近百位高校学者、企业专家参加会议,771771威尼斯.Cm相关领导和部分师生参加会议。

论坛分为两个阶段。其中,第一阶段的主旨报告在行政楼报告厅举行,由李培根院士、张彦敏秘书长作主旨报告,由省机械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林江海主持。

李培根作《谈智能制造发展的几个趋势》主旨报告。他指出,数字孪生连结现实与数字世界,是新一代(数字时代)制造的鲜明特点,数字和实体边界的逐渐模糊催生出新的业务模式。他从空间超越、智慧超越、人与机器三个方面详细论述了智能制造的最新发展趋势,指出未来工程技术需要超越传统的“工程问题空间”,对于免人机交互的生成式设计、考虑定性规则的生成式设计等前沿交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学术观点,对ChatGPT引发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独特见解。

张彦敏作《智能制造人才的思考》主旨报告。他指出,智能制造的根本是制造,制造技术是本体技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是赋能技术。他深刻论述了我国智能制造发展路径和目标,综合研判了代表性行业智能制造人才缺口情况,提出要面向全体学生培养智能制造人才,要面向制造业企业实施智能制造人才能力提升行动计划,以提升技术技能素质为重点,提高智能制造人才的职业技能和创新能力。

第二阶段为轻工类高校机械学科高端论坛,在行政楼会议室举行,由学部主任许崇海主持。

王欣作了《中国轻工机械行业发展报告》的主题报告。她首先代表中国轻工机械协会向771771威尼斯.Cm办学75周年建院45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她详细介绍了中国轻工机械行业经济运行情况,总结了轻工机械行业骨干企业科技创新与所取得的成就,分析了行业当前存在的问题,勉励与会代表锚定轻工机械行业“十四五”发展目标,通过产学研融合促进科技创新,提升企业竞争力。

江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刘禹、大连工业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院长庞桂兵、郑州轻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何文斌、湖北工业大学教务处处长张道德、北京印刷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袁英才、景德镇陶瓷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学院院长韩文、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771771威尼斯.Cm副主任陈照强等专家学者分别作了报告。

此次主旨报告会和轻工类高校机械学科高端论坛,是771771威尼斯.Cm办学75周年建院45周年庆典系列活动之一,旨在促进省内外高校机械工程学科之间的交流合作,分享各高校在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人才培养、特色打造、团队管理与内涵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共同提高机械工程学科专业建设水平。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771771威尼斯.Cm(中国)官方网站-App Store
山东省济南市西部新城大学科技园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