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庆专刊】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771771威尼斯.Cm举办办学75周年建院45周年庆典

发布者:团委   发布时间:2023-11-15   浏览次数:44

11月12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办学75周年建院45周年庆典在行政楼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李培根,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秘书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战略咨询研究中心主任张彦敏,中国轻工机械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欣,校(院)长段培永,副校(院)长曹茂永,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张以刚出席会议。机械77级校友、原山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路笃盛,原山东轻工业学院副院长朱摩西,原机械工程学院老领导张鑑教授,771771威尼斯.Cm主任许崇海,全国10所轻工高校和省内兄弟院校机械学院的领导同志,机械类专业协同育人联盟部分单位领导同志,济南市长清区大学城部分机械装备企业,以及关心和支持机械工程学院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离退休老同志,校友代表,在校师生代表参加庆典。庆典由771771威尼斯.Cm党委书记吴笑兵主持。

大会在奏唱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段培永在致辞中代表校(院)向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莅临大会的各位来宾、校友表示诚挚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院事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向为学部发展壮大无私奉献的历届老领导、老同志和辛勤付出的全体教职员工致以崇高敬意。他指出,校(院)高度重视和支持机械工程学院发展,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机械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下一步,要一如既往关心支持771771威尼斯.Cm改革、建设和发展,为不断开创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局面蓄势赋能。一是要彰显大学之道,培养一流人才。要充分发挥学部科教双轮驱动优势,着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要全力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各项工作,全面提高人才培养的能力水平。二是要聚焦内涵建设,打造一流学科。要主动对接我省“十强产业”发展需求和先进制造业强省计划任务要求,努力打造一批高水平科研平台、承担一批标志性科研项目、产出一批高质量科研成果,切实提升机械学科的核心竞争力、社会贡献度和学术影响力。三是要扎根中国大地,服务社会发展。要积极对接机械产业发展需求,加大科技攻关、加速成果转化,持续搭建更多人才共育平台,推动更多高层次专家在机械领域施展才能,着力输送更多优秀学生在机械行业干事创业,努力为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许崇海代表学部全体师生员工,向各位领导和嘉宾、企业家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向广大机械学子,致以亲切的问候!栉风沐雨七五载,弦歌不辍海岱间。庆典上,许崇海介绍了学部发展历程以及办学成果。75年来,机械工程学院恪守立德树人、以人为本的育人理念,秉承专注求真的工匠精神,始终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发展,形成了“教学-科研-实践”相结合的办学特色,一代代机械人坚守“志以工业兴邦”的家国情怀,为民族解放事业、高等教育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篇章。下一步,学部将按照“1248”发展思路,围绕“创建学科国内一流、特色鲜明,行业有影响力的应用研究型学部”的目标定位,全面提升办学条件、师资队伍水平、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推进科教融合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硬支撑。

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万熠教授宣读贺信。他代表兄弟高校机械学院向齐鲁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全体师生及校友,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贺信中表示,近年来,机械工程学院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为我省机械工程领域绘就了绚丽华章!祝愿贵院继续秉持“融合开放,守正创新”的发展理念,在新征程上,扛起走在前、开新局的光荣使命,在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中,谱写更加辉煌的篇章!

第二届齐鲁工业大学杰出校友提名奖获得者,机械90级校友,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总工程师王宝友教授发言。他代表校友向学院取得的进步和成绩表示祝贺,他勉励师弟师妹们要珍惜时间,做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要保持自信,把握机会,敢于尝试,勇于突破自己;要有团队精神,具备责任与诚信、使命与担当的意识;要做人大气,通过包容获得支持,看清更大的目标、看到更远的未来。希望师弟师妹们能够学业有成、为校争光,对国家发展、民族进步贡献力量!


教师代表、机械工程学院魏高峰教授发言。他谈到,自己亲眼见证了学院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由系到学院再到学部的发展历程。75载沧桑巨变,45年风雨兼程,机械工程学院不断成长壮大。感恩一代代机械人同心同德的努力,用成绩捍卫了工大机械之光!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机械需要新担当。今后,老师们将始终保持饱满旺盛的工作热情、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投入到各项教育教学工作中去,搞好每一项科研,备好每一堂课,关爱每一名学生。祝愿学院办学七十五周年建院四十五周年庆典圆满成功!

在校学生代表、2022级研究生王馨田同学发言。他代表全体在校学生向学院周年庆表示热烈和诚挚的祝福!感恩老师们的悉心教诲,是老师们的支持和鼓励,让广大机械学子在这片充满智慧和爱的土地上茁壮成长。作为机械学院的学子,他们将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而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一直以来,学院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2019年底成立机械类专业协同育人联盟,成员单位已突破110家。庆典当日,学部分别与济南二机床集团、山东临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山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工程机械智能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四家联盟成员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下一步学院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支撑。

本次庆典活动得到了兄弟高校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纷纷发来贺信、贺电、贺礼,表达了对学院发展的良好祝愿。

吴笑兵在主持讲话中指出,七十五年沧桑传奇,艰苦求索,昭示了光荣与梦想;七十五年服务社会,春华秋实,续写着璀璨与辉煌。今后,机械工程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校(院)党委、行政的领导下,继承和发扬优良办学传统,不断开拓进取,深入推进院所一体化改革,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开创学部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做出更大贡献!

庆典结束后,全体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771771威尼斯.Cm(中国)官方网站-App Store
山东省济南市西部新城大学科技园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网站管理]